2009/05/23

花東-港口部落的美麗與哀愁

[2009/5/4]
在豐濱7-11的公車站第一次看見Coyu
接續前篇的內容~

遲遲無法下筆直到現在回到了家,依然無處著落,因為短短的一天內,我遇見了美麗,也碰上了哀愁。沒搭上車的母子後來由黑潮的Nana引介後,由我載到港口部落她的夫家,也是此次海祭的部落。攀談後這位美麗女子名叫Coyu(念"zuyu"),問其義,原來是"天使"的意思,老天爺厚愛讓美麗的天使陪我一小段旅程。

在Coyu的丈人出門接送後,趕緊前往大港口的港口國小與隊伍會合,除了多了幾位承辦人的親友外,也多了大愛電視台的攝影人員黃棋爐先生。由於天色已晚,一行人徒步到一家沒有招牌的餐廳用餐,後來發現還是有招牌的,招牌就印在餐盤內,當咖哩醬被眾人撈起後,字跡露出醬面顯現「陶甕百合春天」,多美的名字啊!這裡我就不說這名字的由來了。答案自己尋找。聽說老闆的廚藝在此區忒有名,也在才藝教室裡教烹飪廚藝。

當眾人用餐之際,我卻在細細思量,因為這次下來我帶了一張相片,是三年前在石梯坪賞鯨時拍的,當時非假日賞鯨的人不多,不到十人,幾個散客勉強湊一團,人少便互動多,跟賞鯨船的解說員聊開了懷,下船後他邀我有空時到他的玉石工作室參觀,或者當東北季風起時到賞鯨船上標旗魚。一直將此事放在心上,打算有機會便將照片送與他,可日子過的快一晃眼竟已三年。


當行腳隊員完膳後離去我將照片拿給老闆看,詢問是否認識此人?老闆一看愣了一會兒才說:「我不知現在該不該收這張照片」聽了真讓人心頭暗自驚疑不已,卻又問不出口。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老闆低著頭緩緩道出。
「他在才藝教室裡教玉石雕刻,我教烹飪。今天早上聽到消息說他腦溢血中風,目前正在花蓮慈濟急救中,聽說不是很樂觀。」當照片出現的一霎那,聽見他的敘述,彼此都驚呆了。短暫了片刻的沈默,離去前老闆趕請他老婆遞一張名片給我,陶甕百合春天─陳耀忠。
「這樣吧!明天海祭後我會去花蓮慈濟醫院,順便將這張照片轉交給他。」耀忠說。
「請帶我的祝福給他!」語畢,我沒有立刻回港口國小與眾人會合,而是反向走到秀姑巒溪。那是個美麗的地方,但是眼睛卻沒有焦點。

半年後又發生另一起類似但較輕微的事件,從此以後所拍的人物照不再輕易地展示給別人看。似乎在心裡成了一種禁忌。透過三年前的一張相片,港口部落的美麗與哀愁,漸漸地彼此臍帶相連。


抱著女兒錯過了班車的Coyu,正發愁著。
大愛台的黃棋爐來拍攝製作「我們的島。」
無名店忒有名
臨時準備的白米飯
杓吃咖哩見店名,陶甕百合春天
陶甕百合春天餐廳老闆陳耀忠
當天海祭場所的遮雨棚不斷地跟海風交纏、扭動
守著海祭場的營火,今晚有人要負責顧魚。
海祭前的烤魚與顧魚場所
主要魚種為飛魚
突然湧入的隊員讓此地熱鬧擁擠,中間者為班炸族人阿努
大愛的攝影黃先生也來拍攝
人群散後,半夜巡邏的警員"纷匠"證實了黃順興大前天凌晨三點半腦中風,彼此是堂兄弟關係。
夜越深
人越寂
我拿出來的一點啤酒跟高粱也喝完了
由於海祭時女性無法參加,兩三名女隊員去而復返。
享受著美味的飛魚肉後,午夜時分,部落人員亦紛紛離去。

僅剩下這位留下來顧魚的"小黑"跟我。
是夜,起風又下雨,小黑冷到受不了,我將折疊椅挪到火堆旁給他躺著睡,
並一直加柴添火到凌晨兩點半。
直到他睡透了才回車上開帳睡覺,結果折疊椅被他睡斷了一根PIN。真是個大屁股。
這張是此次帶下來的相片,他叫"SiFu"(黃順興),一位才華洋溢的班炸族人。
願早日康復,祝福你,我的朋友。

2 則留言:

一鳴 提到...

你的生活好像是一連串巧合結成的網。

祝福你的朋友。

shamicaho 提到...

哈!成了布袋戲裏的網中人了。

ps:
被轟炸了一年,上星期終於放棄堅持,也加入了Facebook啦,如果一鳴也有的話,記得用信箱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