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入唐-行腳空海路(短文整理1001~1102)

這是羊走的馬路叫羊路。一路喜羊羊。

[20101001-不真實的真實]
D30A:起床後全身筋骨酸,尤其滑地行走小肚腩變得肌肉緊繃,唉呀!可別把女兒最愛戳捏的肥肚練成麥克雞塊。昨晚到大排擋第一次吃麻辣燙-辣辣辣~「可惜沒有冰啤酒!」老闆娘竟然跑離攤位跑去買了-冰冰冰~想給小費也不要…真是太感動了我一定不會辜負大家,定把肚腩恢復往日榮光。


D30B:泗洪還有種水稻,但泗縣則以玉米黃豆花生為主。端午時灑種秋節後採收。別人或對安徽感覺貧窮落後,我卻覺得像踩在金黃跑道上滑翔,不過肚腩的確擦地而逐漸消薄,別擔心,以後定會補償回來地~前進,待11月起就要灑麥子囉!


D30C:出門晚是認為反正全身酸疼走不到40km外的靈璧,索性慢慢滑往長溝鎮吧!在陳雜貨店休息時,一邊奶娃兒的陳吳女士一邊解說這裡的農地、農產、植作、收割等事物…下午五時離長溝僅剩3~5km,天黑前沒問題了~


D30D:天未結束前別太早下定論,電動小貨車突在對街亦步亦趨且跟我隔街對話。索性過街並行而談,於是我又被載過長溝來到離靈璧8公里的市界。25歲的小高身世曲折,自小父母離異而父親(大我2歲)、也因酗酒英年早世…他最想有個溫暖的家。他留下資料希望幾年後發達了我能再來,請我吃飯「會的,你會的。」


D30E:故事該結束了,估計再走2~3小時,9點前應可抵達靈璧,若非小高也不會這麼順利。這兒附近有座虞姬墓。是交通檢查站的交警說的,但天快黑了,算了。跟6~7位交警哈啦拍照後準備離去。「且慢,我們6點下班,交通車馬上來」叮!人已在靈璧。像多啦A夢變把戲,噹!連旅館都選好了,人己在門口。


D30F:今天故事就到此了,晚安?不,等等。正想出門吃飯時,櫃檯的羅小姐突然上來。不是手續問題,而是她想請教一些台灣的問題…於是又被請了一頓晚餐~請問這是誰寫的劇本啊?太掰了吧!但真的沒騙你們,的的確確是真的-自己也覺得蠻扯的。晚安!


往靈璧途中遇見小高,三輪電動車載我到外圍,虞姬墓附近。


[20101002-夜裡秋雨假梧桐]
D31A:睡不著!窗外的雨想起下午遇見的陳吳女士說的,此地的秋天"一場秋雨一場寒",每下一次雨溫度就降一點…,自9/22日揚州以來遇見的另一場雨,等白天觀察雨勢再決定走不走。腳休息一下無妨吧!有沒有人投票反對啊?


D31B:結果還是沒休息,早餐買了粥給昨晚請我吃飯的小雨(難怪昨夜雨淅哩,原來小妹名嘩啦)。餐畢!時候已不早。出發吧!告別小雨妹妹走出這個中國四大名石生產地之一的靈璧,往河南的邊界而去~沒想到這一走直到午夜才到了"大店"。差一點又流落街頭,幸好手機還剩一格電~

靈璧(中國四大奇石產地之一)的小雨,帶我吃宵夜喝咖啡。


[20101002-幽靈徒步]
D31C:幽靈似的滑了40公里…我現在很累很累,一切等天亮再說...(以下為事後補述)入夜後一路西行沒有月光沒有路燈漆黑一片,照理講該有很多星星,但沒有,是白天揚起大陸的塵埃還未落定?近午夜才辨識出原本在頂上移到西方的星星是天鵝座,據此道路左右上方約25度天空各佔據的兩顆明星就是牛郎嬂女了。如果天空無塵將可見銀河橫越天際與這條道路交會在遠方地平線。在牛郎嬂女帶領下終於…


D31D:下午4點婉謝到田兄家吃住後,便一路摸黑像幽靈般直走到午夜12點才到大店鎮。拐杖的聲音讓沿途的狗兒驚慌不已而亂吠,幾無燈光的大店像鬼城。雜貨堆街在車光照明下更像廢墟,跟白天景象迥然不同。僅有的燈光微照著旅社招牌的電話,用僅剩的一格電力敲開了熟睡中史大叔的旅社鐵門~

黃淮平原上沒有星光、燈光,
烏漆嘛黑到伸手不見五指,
只偶而的車燈,真的不誇張。


[20101003-蘋果的滋味]
D32A:9點多出了旅社,人聲、喇叭聲的噪動很難想像這是昨夜抵達的大店。吳高二位女清潔員好奇跑來攀談,依這兩位結拜姊妹所指引到早餐店飽食了兩大碗粥,吃完時早餐店也打烊了。沿路而行曬黃豆的明顯比玉米多了。藍天綠樹金黃豆,又是美麗的一天。


D32B:即使不累,有些小店總莫名引我走入,因此認識一些人。下午與晚上所遇到的兩起中有個共同點,都是生了兩女一男的家庭,這在一胎化制度下是罕見的,16歲的陳小妹是次女,為了弟弟直到兩年前才回到不是很熟的父母身邊…懂事而不認命的她削了蘋果給我吃,謝姓一家則請了頓豐盛晚餐。希望這悲劇以後不再有。

陳雪芹小妹妹,正在削宇宙無敵超級好吃的蘋果。



[20101004-農民起義涉故台]
D33A:昨晚的旅店與小診所是合在一起的,經過手插點滴的幾位病患才到了房間,實在是新奇的經歷。早上揮別了穿著白衣大袍的旅店男女主人出了鎮。哎呀!忘了肚子了。幸運的是前頭正好來了個騎三輪車的小販。山東的饅頭到了安徽叫大饃,5個一元,另有一種長條狀的饃(忘了名)一個一元。買那個咧?


D33B:入了宿州市區,只要有好奇者上前探詢!馬上就圍上一圈。俺想低調,引人注目非本意,應該是大背包+拐杖惹眼吧!還有人當我是老外Say Hello~在西區人少處樹下休息,韓清潔員夫婦倆非常誠懇邀我住他們家,但婉謝再婉謝。畢竟他們四點多即起床上班總是不便啊!樹上小蟲子紛紛飄落身上,該走了。


D33C:清潔員大都來自農村。最近才調薪,從$420調至$580。體會得到嗎?韓大叔懂文墨!說家鄉大澤有個"涉故台"就是秦朝末年陳勝、吳廣起兵之地-歷史上的第一起農民起義。走之前一輛Porsche Canyon在眼前違逆迴轉呼嘯而過,我…瞧見了!

強摘的水果不甜,強拆的房子不仁。


[20101005-十里一個鋪]
D34A:出了宿州十里一個鋪,一鋪到五鋪共50里(25km),五鋪之後又10公里的百善剛好是到永城的一 半。中午到二鋪一家餐廳吃飯,跟14歲劉宇小弟弟特投緣,他姊姊用手機幫我們拍了張合照,離店兩公里後劉小弟騎機車追上來載我到三鋪並交換手機號碼。天黑時來不及到百善,便走入一家雜貨超市詢間…這一問直到隔天才出來~


D34B:要特別感謝安徽睢溪縣五鋪鄉顏道口李樓村李彬、豔梅經營的超市,離百善還有五公里左右,天已黑,李彬父子倆見我隅隅獨行入得店來,好心勸我留宿,不僅不嫌棄我這不速之客還熱情招呼晚餐,睡覺前還弄了熱水給我泡腳,心中感激無法形容。


D34C:用餐閒聊時32歲李彬說他初中時曾見一群日本僧人騎自行車路過此地,幾年後又遇見另一次。原來他遇見了來大陸考察空海和尚入唐路線的日本僧團。直到如今,方從我口中解了這十幾年的疑惑。這難道不是有緣麼!睡在貨架旁顧店用的床鋪上,這可是走五鋪才得一鋪躺。


有緣人,李彬、丁豔梅夫婦全家,怎麼看都覺得他很像我認識的一位叫超人的朋友,只差鬍子。


[20101006-寂寞公路不寂寞]
D35A: 早餐後跟李彬與其夫人豔梅不捨道別(讓我想到鹿橋未央歌裡的藺豔梅),行約兩公里,有一開三輪車的謝兄停在路旁直衝著我笑,無法拒絕這陽光般的笑容,任由他載我到3公里外的百善,剛好停在隋唐大運河斷面遺址前不遠。從這兒再走6公里的柳孜有個運河博物館。因挖掘出隋唐古運河的碼頭而就地所建,但出土較完整的器物聽說都放在東北方距此25公里外的淮北市存放。


D35B:運河博物館牆壁上掛有隋、唐、宋、元等朝代運河路線變遷的地圖,拍完這些離開時已經兩點,難怪肚子餓的。找了附近的小店買泡麵吃,笑容可掬的趙小姐特地從徐州回來幫忙看店,因為現在正是農忙時節,怪了!不知怎地總覺得她挺眼熟的,她免費拿了一條速食香腸請客,說我光吃泡麵營養不夠,唉唷,人家減肥哪!


D35C:雖遇見一些不錯的人。但現時只想靜靜的走。昨晚終於進入河南但左膝已又紅又腫,加上不知是吃的食物過敏還是最近這幾百里能見度不到500米充滿 煙塵-礦區揚灰、農藥噴灑加上燃燒豆桿與垃圾的污濁空氣使然,也更可能是先前的狗皮膏葯刺激,又癢又紅腫就從貼布處開始漫延。非常不舒服,設法使自己靜靜地慢慢走吧!


D35D:晚上八點多黑暗中一輛專門載客的三輪車司機停了下來,帶有一點酒意的他說,「來吧!載你到前面的大馬路口」,差不多一公里吧就到了永城!路雖短情卻長。跟胡三輪車分別後,我右轉走車很少路燈很亮的大馬路,此時靠上來一位騎單車的老兄,名字忘了。他說看我一人挺孤單的,便推著單車陪我走了2公里直到進了市區,告訴我那兒有旅館後才告別。這條路一點兒也不寂寞~


PS:在一片漆黑的鄉間行走,幾乎不可能有人會主動停下來載陌生客,原因不言自明。胡三輪車是我僅見的一位,難不成他的真喝多了。

隋唐大運河遺址,柳孜運河碼頭。


[20101007-蔣口七星級飯店]
文章寫在剛過永城往夏邑途中
D36A:左膝蓋的紅腫往上下蔓延,應該是之前膏葯成份水楊酸嫌疑最大,幾天前一發現不對就沒敢再貼,但終究開始毒發引起癢疹與紅腫,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3小時後天黑,夏邑還在40公里外,有得玩了。又飄來農藥味了~


D36B:下午在雜貨店休息時遇見一位騎機車的李先生叫我睡覺時將腳墊高,膝蓋會好的快。現在時刻22:15,終於找到地方睡了,摸黑找了一間正在蓋的空屋子二樓。背包墊腳試試,別抽筋就好。(隔天看路標才知這裡叫蔣口)


D36C:為何到蔣口會這麼晚?其實是途經村口的國家電網時,被大門外透氣的李軍瞧見了請進去。單位的人紛紛出來探奇,並熱情的拿出臉盆裝的綠豆湯,雖然沒半顆綠豆但還是將半臉盆喝個精光,此時所長又端來鹹菜+饃...哦。可惜該單位有特殊原因無法讓我在門口搭帳,聊聊扯扯後離開也就晚了。蔣口的私人民宿因為公安的關係已不能營業。但還是在一位有心人蔣兄弟家的隔壁找到了空屋,在這搭帳處瑟縮的度過了算蠻冷的一夜~


PS:用手機傳空屋搭帳棚的照片回台灣Facebook時,標題寫七星級飯店。老哥逗趣的回說「眼冒七星飯店」

蔣口七星級飯店,整建中。


[20101008-商丘抱抱]
D37A:過了一座橋離開了永城市界。另一端路牌上著寫著[歡迎來到孔子的祖籍地夏邑],便在橋頭一家小飯店吃水餃,順便讓昨天沒吃喝而罷工的手機充電。有孫姓食客父子希望今晚到他家坐客,明天再載我回來。想此刻才一點,趕一趕晚上即可達17公里外的夏邑,乃謝絕好意,趕路吧!


D37B:離開時把江蘇施家村口超商徐老闆給的雨傘送予飯店老闆,真是千里送鵝毛啊,超慢跨省宅急便。腳的傷很奇怪,連足踝也水腫,由內而外的發作看來,分明像中毒。不過卻反而麻痺了膝蓋的筋骨痛,走來沒那麼痛了,真不知是福是禍。


D37C:手機充了一個小時後出發。約莫2點多一部中國郵政的綠色郵車在右邊停靠,郵差探頭打招呼,過街後幫他拍了一張照離開。百米後郵車再度追來,范兄弟說從永城已看我走了兩天…旋即我成了速遞物流的一員,跟著到夏邑、虞城縣各銀行收取包裹後送到商丘的銀行,而我被送到商丘的江南賓館~


D37D:晚上范兄弟找了他冬泳會的朋友一起來到賓館,在車站附近的大排擋享用了美味豐盛氣氛愉悅的晚餐。常女士是婦產科醫師,有著顯赫的馬拉松參賽記錄,下星期又將參加長白山賽事~真了得,另一位周女士也是今年剛加入的冬泳會員,巧的兩位女士是同年同日生。臨別,常女士來個「美女大擁抱」~結束難忘的一天。註:虞城 ─花木蘭的故鄉。


商丘,范清民、男、常豔紅、女。

[20101009-鬼使神差]
道路狂想曲─[癩蛤蟆天敵]一天,日頭落入地平線,走在黃淮平原的馬路上,一隻癩蛤蟆慢慢從我身前橫越,停下腳步看著它慢條斯理的樣子,不免憂心。果真接下來的百千里路都是被壓碾的扁扁的蟾蜍乾…結論:蛤蟆的天敵-輪胎。


D38A:出了商丘走了約26公里,黃昏時在某加油站休息,安徽河南的加油站廁所只有藝高人膽大才能使用啊!俺功力太差…算了。只好坐在角落休休息拿出早上買的麵餅充飢,年輕黃姓員工主動拿了瓶裝水過來,一問,離寧陵還有16公里-趕不到了。一會加完油他又過來指著那部車說,「幫你招了一部車到寧陵...」~神。


D38B:從商丘往開封有兩條路,北路走民權縣、蘭考縣後入開封。南路則是寧陵縣、睢縣、杞縣然後開封(中間多一個縣) 。會走南路主要是范兄弟建議,距離適合徒步,城鎮間隔不至於過遠,這豈非就像仙人指路─老天爺來帶路了。於是中國郵政速遞物流(EMS)的范兄弟成了心中的鬼使神差!

沿途許多玉米屋。


[20101010-再嚐孜然粉]
道路狂想曲─[路邊小魚乾]江蘇的馬路邊怎麼會有小魚?這兒不是魚市場,是高架橋下的道路…這個疑惑一直帶著進到了安徽,修築馬路的作業才讓人恍然大悟!在舖設新的瀝青前,水車都會沖洗馬路,問題就是這水皆抽取自附近湖河,故聞之有魚腥味、沖之有魚鱗片。偶而更有小尾魚…


D39A:早上起床有小小的欣慰,身體似乎掌控了過敏引發的水腫,雖然還是腫但終於往好的方向改善,是過長江以來的第一次明顯好轉。依著節奏天黑前到達睢縣,正在找旅店時,31歲賣MP3的楊兄弟開著電動三輪載著可愛女兒停下來,順便載我到市中心的旅館區。在夜市大排檔吃撐了肚皮,包括新疆烤肉串還有…族繁不及備載~


D39B:睢縣可以感覺出回民的小吃多了。許多住家門牌上的字是回文而不是漢文。比如這賣烤肉串(串/1元)的小販輪廓鮮明, 一問果然是從新疆來,倒是他們猜不出俺是打哪兒來地,嘿嘿~搞神秘!

睢縣的大排檔,這裡回民開始多了,不過旅店裡痰盂三、五步就放一個。多唄!


[20101011-散步40天啦]
D40A:前晚大排檔買了兩塊煎餅欲當早餐,起床發現被老鼠啃了,所以出了旅館後找了家清真早餐店大啖了一噸,羊肉包子八寶粥,年輕的老闆前陣子才從台灣旅遊回來,若不是老鼠啃餅怎會認識呢!於是為大夥兒拍了照,包括原不愛照相的美麗廚娘~


D40B:從西關出杞縣是S325省道,約6公里在尚屯這個地方碰到學校放學,混在小學生的好奇嘻鬧中走了一段,卻錯過了銜接S327的小路,乃繞回仔細尋找。沿著運河西北向的小路寂靜安詳,柏油路面殘剩無幾卻也因此人車不來而留下美麗乾淨的蔭蔭林道,再沒有像省道般的垃圾沿途。宜人的準麥田風光點綴著稀疏的農民。這是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最悅然自在的散步。


D40C:銜上S327省道後下午四點多在裴村店遇見宋振坤老哥,硬要我住他家,但只答應到他家歇歇,這是我第一次踏入農家房舍,磚房約是50年代所建,他說我可以睡他媳婦的房間,天未黑不得不鐵石心腸婉謝。就像商丘的范兄弟等也希望我再待一天好導遊商丘,只能抿唇以對。如果心不靜,俺只能繼續向前,往平靜而去。路上總會想起他們的臉,說著「你可不可以不要走啊!」~


D40D:農民趁夜燒豆桿造成霾害摭蔽星空…嗆著鼻到了杞縣,找旅店時因看到跳舞的民眾而拍照,閃光燈引來一人尾隨我數百米…由邊走邊聊到駐足長聊。杜兄弟說看到閃燈映照著我的臉說不出的親切,便跟了上來。勸我別太相信人的他卻邀我住他家,笑著接受這位陌生人的矛盾。


PS:安徽旅館有蟋蟀,河南賓館有耗子…睢州賓館是待過的這麼多旅舍裡,每個樓梯轉角處及每條走道等間距都放痰盂的旅館。也許應該考慮盂旁順便放個鼠餌---無毒的,吃撐它們先。

岔進這小路,沒了垃圾,多了宜人景致。兩旁是綿延無盡的麥田。



[20101012]-陳留…留陳
道路狂想曲─[淤青的馬路]馬路也會淤青,說給台灣人聽也沒人相信。安徽河南的省道不時可見紅一塊紫一塊。隨著玉米黃豆收成後,不像台灣農村的三合院院埕就是曬穀場,皖豫的道路順理成了天然的曬豆場。曬完豆子農民又準備麥種,將麥籽噴上農葯翻炒,等都染勻農葯的紅紫色,道路也淤青了。就像踩這路的俺的腳也是又腫又青又紫哪!


D41A:與杜兄弟早餐後他送了我3公里。風開始會刮人了,於是首度戴起面巾成了恐怖份子,這扮像連狗看了都夾尾巴低嗚。天黑前走到陳留突下起一些小雨,有好心張姓婦人帶我去找沒有招牌的旅店,先小睡了一下才出門找飯吃。現在躺著聽電視中蔡琴的最後一首歌"恰似妳的溫柔"…晚安!


D41B:來到陳留不免想到三國時曹操在這附近鼠竄,碰巧最近新聞提到河南安陽所挖掘的古墓極可能就是曹操最後的穴?如今俺亦來此留陳之地,首次蹲上毛坑,幸好只有落沒有難,否則緊緊相鄰的四個坑…沒有隔間,喲!怎落是好?膝傷雖好了大半,但這蹲姿還是挺折磨哪!為了打發這不適,來!提個字吧!「黃金萬兩...陳~留」PS:老哥來信問我還要多久到西安?答曰:天知道還有幾天到西安?大家來猜吧!唉!可惜忘了拍杜兄弟的那張床。

杞縣──就是杞人憂天典故之地,遇見會看相有佛緣的杜詩軍兄,昨晚收留我住在他家。

[20101013-蒜頭與菊花]
D42A:昨天杞縣到處可見蒜頭交易,聽杜兄弟說幾年前蒜頭被炒成天價時更多。今天來到七朝古都開封,人們都說再待幾天18日有全中國最大的菊花展~君子愛菊,俺叫化子不可能參加啦!還得趕路哪!突想起一首超冷門歌曲-交工樂隊的《菊花夜行軍》…


D42B:今天肯定是個好日子,沿途遇上四起婚宴,群客見我隔街拍照,過街圍了上來,索性叫他們排排站好讓俺給喀喳,以趕路為由推辭喜宴邀請。


D42C:中午於太平崗買飲料休息時,隔壁一間小到不行的飯店老闆知我徒步而來,說「等一下過來坐坐」。本想偷偷經過不想吃白食,卻被有心的老闆等在門口處逮個正著,硬請了一碗麵…。


D42D:這碗燴麵與破舊陰暗的小店極不相稱。湯頭鮮美不油膩是這些天來最好吃的燴麵。除拍照外,臨走時各塞了一元硬幣給他的兩位子女。謝老闆瞧見了想阻止,「就當是紀念唄…祝你們心想事成」,有朝一日也能來台灣…吃碗麵~對了,老闆叫謝小路,謝謝這條小路的小路!


D42E:進入開封前特別在一家中國石油的加油站為每個員工拍照,為甚麼呢?除了她們都很親切以外,最主要是這個加油站的廁所是有”小便斗”的,還有”馬桶”~走了千百里路突然又看到這屬於未來世界的精美瓷器,當時的感覺筆墨難以形容。就好像南非電影《上帝也瘋狂》裡,布希曼人被天上掉下來的可口可樂瓶子扎中,OMG~於是!菊花再度盛開─綻放出燦爛笑容。。。


一碗麵的恩情,謝小路一家人。

[20101014-馮京到馬涼]
D43A:人們說商丘大排檔很出名,昨晚找旅店時似乎走到了最熱鬧的寺後街,瞧那攤販的規模及種類果然名不虛傳。不過我卻選擇吃麥當勞~哈!今天10點才出發。有個好處就是早午餐一次解決,當吃完某巷口蘭州牛肉麵時,甘肅馬老闆又不收錢,只好留下台灣連絡方式「下次到台北時帶你去清真寺。」


D43B:先不談下午的事。晚上8點還在往鄭州10線道寬沒店沒鋪的馬路上。恐怕得凌晨2~3點才到得了鄭州…半小時前一輛TAXI停下來,司機下車問要不要坐。看車內已坐滿4位年輕貌美裝扮入時的女性,一位還下車跟前坐擠好騰出位讓我坐。但不能付錢的原則,所以…再會了溫柔鄉。此後一路上不斷有聲音罵自己豬頭~


D43C:吃完馬老闆不收錢的牛肉麵後出了開封也擺脫了人潮。在一公車站牌休息寫旅誌時來了一部單車兩個人,遼寧來此教直排輪的趙兄與他的女徒弟-程頤程顥的第32代孫女高三生程小妹,在此等另一部單車的男同學欲前往雁鳴湖烤大閘蟹…之後趙兄的老舊單車後面坐了一個大背包的人,他累得要死俺痛得要死──俺可憐的屁股!


D43D:到底有沒有到雁鳴湖呢?沒有。騎了4個小時還差2公里時,趙兄得趕回去上晚課,程小妹媽咪也來電叫回。總之我又鐵石心腸沒答應他們一起回開封住2天,周六再一起前往鄭州。在叉路口的黃昏揮手再揮手~再會。接下來就是忘情的走,沒有變化的景緻,叫人忘了時間,拐杖的奪奪聲怎麼越聽越像木魚。


D43E:路超寬燈超亮,除偶而的侯車亭外沒啥變化,加油站+便利店=服務區。泡麵可樂成了重要晚餐~在拒絕香車美人的TAXI後打算來個熬夜大行軍。但天不從人願,開娃娃車的劉姓一家人現身載我到附近劉集一間無名旅店。問旅店馮老闆多少錢?「不用!」啥…又不收錢。早上馬晚上馮,這裡到底是馮京還是馬涼?


PS:登場人物有,甘肅來的蘭州牛肉麵老闆馬明海。娃娃車劉杰、劉華及及劉冰兄妹三人。免費提供住宿並打算來台旅遊的馮偉傑老闆。遼寧來的趙富生滑輪教練及其兩位戀愛中的徒弟。

走出這門出開封府啦!菊花再見!

[20101015-幾朝鄭州幾朝回]
D44A:下午2點半,抵達鄭州一處交流道底下,有賣水果的,於是買了7顆橘子$3元當早、午餐,樹下休息中,離市區餘7公里。晚上再好好打牙祭。


D44B:晚上住在二七廣場附近,進了城就是人多,除了人還是人,聽說明天這兒有抗日大遊行,該是釣魚台的衍伸事件吧!廣場附近家電量販電器行攬客播放的音量一家比一家大,聲不驚人死不休、耳膜不破不罷手。這俺受不了,震的連晚上吃啥都忘了,閃了。


D44C:鄭州取代了七朝的開封、九朝(手機簡訊傳來說13朝)的洛陽而成為河南省會,面向世界的鄭州正快步往一流的都市看齊,郊區外大學一所所設立,新區內大樓一棟棟矗起,地下鐵也大刀闊斧的埋首苦幹,且看千年之後鄭州有幾朝?切!這旅店害我來來往往找了不知幾回?

鄭州二七廣場,聽說人人都知道二七的由來,除了住在寶島的人以外。

[20101016-清平的調調]
D45A:方出鄭州,休息時遇上車停路邊正在等人的二部車,其中史兄弟好奇上前探詢,十多分鐘後另二車人到齊,於是就送了我一程,下午3點前,我已抵達今天的預定地滎陽。乃決定捨滎陽再往洛陽方向走,至於沿途是否能找到住宿就聽天由命了~


D45B:走了將近2個小時過了一處檢查點,此時一輛電動三輪車同時經過。拍完警察照片後發現三輪車停在50米外,當時心裡便有數…「我家就在前面不遠,載你一程,要不晚上住我家吧!」看著他的眼睛我說「好」。拐進來才知他是年中才開幕的"清平生態園區"休閒農莊主人韓智平,今晚俺住免費的小木屋…

清平休閒園區的老闆韓智平兄見我徒步而過,熱情招待我住園裡的獨立小木屋。


[20101017-消失的平原]
D46A:走了幾個星期的黃淮平原終於消失,國道G310開始緩坡起伏。一處以方姓為主的米河鎮方頂村買飲料時,笑容可掬的方大姐給我2顆石榴。跟台灣的番石榴完全不同,背 著這2顆石榴過了竹林鎮後開始進入礦山,跟隨礦塵不斷地上山下山,貨卡車也排出更多的黑煙,蒙著臉翻山越嶺共走了45km,晚上9點終於抵達鞏義。吃石榴罷。


D46B:昨天夜裡進入鞏義時,路標寫著杜甫路,其故里就在附近,不知李白在何處?據傳眾說紛芸。另外台北育達商職的創辦人也在鞏義辦了昇達私立學校,是前天生態休閒農家的20歲兒子說的,因他就讀該所學校。

很驚訝!三歲娃竟然能推著輪椅上坡。他看到我停下卻顯得更驚嚇!

[20101018-楚河漢界]
D47A:鬱悶,像掉入大地塹山溝,人走出來心卻爬不出,是這皖豫一千多公里灰白天空壓得透不過氣麼?沒有藍天即使是綠也是層灰,突覺悶到頂了。在離偃師 還十公里的村莊解下面罩免得被當成西部片劫匪!跑業務的劉騎士說被俺笑容吸引而來…他擔心我走錯路便載我到偃師的橋頭。若非為了呼吸有誰要當劫匪呢?


D47B:想當憂鬱老生久一點都不行,5點15分36秒憂鬱期結束。不管是看見麥田的新綠使然,或者是遇見的人影響。進入偃師前又恢復正常,據聞這城北的邙山就是象棋裡的楚河漢界。後來入宿旅館的老闆耿大叔六月才剛旅遊台灣回來,直說花蓮風景好美啊!

噠噠的馬蹄,掀起滿天揚塵。


[20101019-東都洛陽]
D48A:昨天途中有宋朝永定陵,今天又經過殷商遺址、北魏閶闔門遺址,但路標"杜甫之墓500米"比較有意思。與昨天鞏義的杜甫故居圈起來,這方圓50公里內的生與死造就一個詩聖,而那既不知生亦不知死所的李白就只好給詩仙囉。仙者無從知也!


D48B:中午突然想到在開封時騎單車送我一程的遼寧趙兄,一封簡訊進來正巧是他關心的簡訊,驚訝又溫暖像是種心電感應。沿途不時收到這些短暫相遇卻真摯的簡訊問候,有辦話卡的唐小妹、削蘋果的陳小妹、旅館的羅妹及三輪車伕花兄。。。等。於是休息時回了趙兄「。。。地遼氣寧道里逍,相遇緣逢路千遙。。。」


D48C:今終於抵達東都洛陽。在白馬寺外用餐後沒逗留,匆匆的往洛陽趕路,但進城的國道310正大肆整修,不好走且塵滿天。等找到超級偏僻少人知的唐寺門附近一座古廟-大福先寺時,才過5點廟門已關,要拍的東西在門內,既無緣拍攝,也罷,坐門口歇息片刻後,留下一物在門外神像腳後跟,走咧,進洛陽!

進洛陽前的白馬寺,聽說是中國最早的佛寺。


[20101020-修橋造橋斷橋]
D49A:天黑前想說今天就是吃飯走路、走路吃飯,應該沒啥好寫。下午出洛新時碰上封橋維修但還算好走,沒想到晚上新安縣的入城橋也封修,晚上氣溫陡降又走了好遠的黑,不想再繞遠路,到橋頭瞧瞧。一間臨時搭建的一坪大木板屋,透明塑膠布的門走出李大嬸,「天!這麼冷妳睡這兒!」要不是她帶我走小路接近河床,黑不溜丟的誰找得到啊!


D49B:在河床5米高的小路與李嬸分別後,手電筒照著來時路,李嬸說不用啦。下到何床竟還有翟大叔與何兄的拼板屋守著。「有路可走嗎?」「有,但很難走」何兄領我到用工地木板臨時架設的跨橋,獨自小心翼翼地彎腰(上有鷹架)通過溪流後,何兄在對岸用手電筒照引攀爬的位置直到找對了路徑,俺要攻頂啦!


D49C:攻頂上路幾百米後,還有另一座跨鐵路的橋也在重造,但完全堵死了。憑直覺跟隨兩位女子繞道一公里穿越鐵路涵洞入了市區才鬆口氣沒跟錯。原已找好旅館卻又退出,很怪。這一走又是幾公里還有上坡。直到發現永和豆漿…,在此認識4位很"牛B"的年輕人[只要河南境內有事,打這電話…]哇!猴塞壘~

一日內接連碰上三座斷橋,左下方的燈是河床上守夜的好心工人領我渡河後仍舊照引著我攀爬的路線。


[20101021-澠池拉煤車]
D50A:目前抵達澠池縣,沿途處處發電廠。上午買香蕉因沒零錢,郭老闆乾脆用送的,只敢拿一只,否則就是猴崽子了。下午經過一部停路邊加水的拉煤大貨車時,司機搖下車窗…於是順路坐了10公里直到他進煤場裝載。今天有點累,走到想睡覺,休息囉。

沿途一路路都是巨大的發電廠。煤礦多、電廠就多,於是煙塵更多,這裡是看不到藍天的地方。


[20101022-入唐-熊貓vs小狗]
D51A:今天沒有奇蹟出現,能踩著每一天的步伐前進就是說不出的奇蹟…天氣峭冷海拔平均600M,過了志豪鎮是鐵路邊的觀音堂鎮,再下去45公里沒有旅店。所以隆隆火車聲與氣笛聲旁的旅店成了唯一的選擇,明天早上我打算變熊貓嘿~「房間多少錢?」「吭!這小地方旅舍還真不便宜喔。」「那!零頭8元去掉好了。」「還有,今天沒熱水!」。。。


D51B:白天,坐在空曠加油站最靠馬路的加油島地磚上,吃著昨天晚餐店買的饃餅,第一片下肚後,眼前多了一隻小小黑狗。將第二片撕一小塊丟過去,變!不見了。再丟一塊,變!又不見了。丟丟丟…變變變…小狗一接近不見張嘴不見咬餅就沒了。剩1/3片整個丟過去,它...叼走了。

叼走我最後1/3饃餅的加油站小黑狗。


[20101023-不是三峽是三門峽]
D52A:走在平均高度六百多米的道路上,20公里後來到海拔726M,自此開始下坡,晚上八點多到達的三門峽市海拔約350M。聽說三門峽市是蓋了三門峽大壩後才從陜縣獨立出來的新興城市,這許多大廈都是2004~5以後蹦出來的。對了,中午那一大碗麵的飯店老闆李兄弟20日才結婚,昨(22日)才重新開幕。


D52B:進入三門峽外圍前3~4公里的圓環,左轉是往西安的高速公路,直行有平行二條路,分別是左舊右新的310公路,從舊路進去後是被重卡車壓搌得崎嶇變形的馬路,無路燈長達3公里的道路全是與貨卡車有關的行業,這麼長又多的修車行真是少見,三門峽有6千輛重卡,是建甌的3倍。等出了這條路發現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現代都會~


D52C:騎機車載著朋友與小狗的沈兄弟因好奇上前搭訕。聊許久後告別二人,找住處去。往西走了十幾分鐘時,沈兄弟送友回家後去而復返,載去找旅館並請了一頓飯,兩人談到午夜12點欲罷不能直到餐館打烊。年輕的他頗有才幹,不喝酒卻經營此地的酒類代理,還有一間貨運行就在剛入城的舊310路上。又一顆閃亮的新星。

沿途山壁處處有窯洞


[20101024-陌生的異旅]
D53A:出城的這座新橋並不在手機的地圖上,若非昨晚沈兄弟指點肯定錯過,接下來的國道310規格從入城前的二線道一躍而為六線道。跟高速公路同規格。(註:大陸的國道跟省道類似,普遍為二線道,高速公路歸另一類而不像台灣國道就是高速公路)


D53B:下午來到陝縣外環國道旁一家有住宿的小飯館,吃完了麵天空開始下雨。算了,今天就住這兒吧!反正昨晚也沒睡好,先補個眠吧!這一補睡到了晚上10點,心想「不知樓下還有沒有吃的?」廚師換了?麵沒了。但有砂鍋煮菜+饃,吃到一半進來兩位客人。溼冷的夜裡,陌生的旅人陌生的異旅,白酒下漸漸地不再陌生。

崔玉根與趙雲,河南新鄉市人,兩人的午夜出現,成了最後不可思議的奇蹟。


[20101025-跋涉長安54天]
D54A:54天到西安應該沒人相信。但自從建甌峽陽飯店老闆請朋友顏兄安排了40頓的貨車時,心中開始有了一種臆測,老天該不會…。這一切如果有讀部落格裡"單車與徒步"、"花東終章"、"散步天堂-馬祖"、"靜走環台54日"及"再見空海"等文章就可略知緣由。昨天本已認為不可能的事在午夜前有了答案。


D54B:昨晚睡到十點醒來,天氣很冷本不想下樓吃飯。但還是逼自己下床。因此才會遇上午夜前投宿的崔趙二人。今晨六點天未亮時才知他倆欲載我前往西安的車是印著"腐"字的化學槽車。這車不能上高速公路,只好被迫如搖船般晃行於多處破損嚴重的公路。但如果不是這般走法或許就無緣親見風凌渡的黃河段了。


D54C:下午兩點多進入西安三環,崔兄說「要不一起到戶縣化學工廠裝載硝酸後返頭再送你到西安」…「好」。結果他們熟悉進戶縣的道路正在修橋無法通行。非繞道108國道(54x2)才行。下午四點終於進了廠!八點裝好貨準備出廠,天寒冷溼,崔兄說山頭下雪了~。

到了這兒,崔兄問說要不要去看兵馬俑啊?突然間,想起沙門空海唐國之鬼宴裡的棉花田。

[20101026-萬國衣冠拜冕旒]
D55A:萬國衣冠拜冕旒,藍眼碧髮皆來朝,青面紅鼻曰拜拜,你說奇怪不奇怪。這間青舍外國人不少,俺被八國聯軍包圍了。昨晚和崔趙二人共渡良宵住便宜的三人房。早上在西三環分道揚鑣,他們還開玩笑說要載我回鄭州…一路吃睡都被照顧周到。福氣啦!當過解放軍的崔兄大我兩歲。要我回台後,代他問候俺父母,ok!


D55B:目前訂到最早的機票是30日早上8點50。本來是29日,在電話查詢時馬上被秒殺。現在喝著旅舍贈送的迎賓咖啡,等著預定的機票送來。頂上電視播著《阿甘正傳》,不時傳來洋腔洋調的瘋狂雞叫聲…咯咯-咯~更新補充,雞票3點半剛送到…機票。


D55C:沒想到亂找也能發現這別有洞天的書院青年旅舍,在西安南大街底永寧門(南城門)右側沿城牆20米的巷內。住的是四人一間通舖。一床$50元x4天。除免費迎賓咖啡卷外,每天還贈送啤酒卷一張,這非常西式裝潢的地下酒吧沒有手機訊號進得來。入口樓梯窄到讓人忽略,以為是放雜物的地下室,極推薦便宜乾淨的通鋪。

長安永寧門



[20101027-王者再臨]
D56A:腳步輕盈地(沒了背包)走在西安街上,正想著一句偈語時,惠果空海紀念堂與青龍寺到了。先跟寺前舖地磚的李張二人聊了半天才進寺。緣來如此呀,紀念堂要$10元票入場,青龍寺則免費,在照慧和尚的通融下,跨線接近佛龕拍照,他並告訴我往大興善寺去。此刻正在大興土木的善寺旁吃葷食!餓糜得活,我是說阿彌陀佛。

福州開元寺─經楊州鑑真紀念堂大明寺─到西安青龍寺與大興善寺
不期而遇,見到三尊一模樣的空海。


[20101028-沈香亭之清平調]
D57A:行程變更,昨晚被成都與東莞兩邊的同學砲轟,說要是不去找他們,要跟俺斷絕同學關係,所以慢幾天回去囉…內地機票訂10/29 13:35西安-成都($720),10/31 13:30成都-深圳($1250)。至於11/2深圳-台灣還沒訂,請同學幫忙。
回台機票確認11/2日,同學許總已幫忙訂購機票,是僅剩的最後一張機票。深圳-桃園深圳航空ZH9095十一月二號下午14:30起飛16:00到達!


D57B:處理完機票後,沿著南城門城牆往東走約五公里便是興慶宮,公園裡的沈香亭就是李白於西元744年(好像)寫清平調的地點。「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沈香亭,西元744年,李白在此作詞清平調。
[20101029-成都無冕王] 
D58~D60:從10/29之後搭飛機至四川成都,待了三天後10/31日再飛廣東深圳附近的長安鎮。 關於同學這次熱情的邀約,就等老一點再來回味,不在這裡贅述。

非常感謝瑞洲與榮進至誠的招待,僅祝福同學事業騰達、心想事成。多吃蔬菜水果。
[20101101-也是長安]
D61A:現住在同學黃總家裡,這地方也叫長安,離機場34公里的長安鎮,古今的長安都到過了。明天回台,深圳-桃園深圳航空ZH9095十一月二號下午14:30起飛16:00到達!

PS:此長安位於廣東珠江口右岸東莞與深圳中間。特別感謝雲城與德宏超乎尋常的款待,真是手足情深。獻上祝福給我事業有成的換帖耶同學s。


雲城看起來跟很像空海喔!

德宏肯定吃了仙丹,都不會老,但怎麼每次見面都問人幾公斤咧?切!


[20101102-終章whatless]
D62A:又回到出發的地方,台北松山機場。終於回家,發現家變了,唉鵝,都不認識了,重新裝潢還沒完全弄好,讓俺哇哇哇驚嘆連連。老婆您是天才!東西都不知擺哪兒了?離開家兩個月百廢待舉,加上相片幾千張,可以滷一陣子了。

突然覺得這兩個月像夢一場,上網看到移居紐西蘭同學小Br發表新作品timeless時提到我,真有點兒小感動,這夢的真實對我而言,不僅timeless更是priceless。祝福此行相熟與半生不熟的朋友們,心想事成。俺~得去翻找東西了。

台北松山機場。
更多照片請至 http://photo.pchome.com.tw/shamicaho/ 
點選入唐相關相簿。前半段請參考入唐-行腳空海路(短文整理0902~09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