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入唐-心照不宣媽祖有請



去蕪存菁後的媽祖像還有一層樓高,
站著拍也只能仰望。
D9A-a:望著眼底下辛勤耕種的農夫,618水災差點淹到樓,約莫照片中的樹梢。原本張兄要帶我去一個叫坑底的地方是昨晚另一個奇遇的延伸,看他忙餐館事乃決定自行前往。

[補充一]
前一天傍晚在老應飯店二樓掠衣服時,旁間的包廂突然上來了一男一女,害我很不好意思,以為不會有客人上來,趕緊收起了內衣褲,躲過尷尬。來人也好奇,於是就著陽台邊攀談起來,寒暄後得知他們在等另一對夫婦前來聚餐。談興漸濃,他們極熱情地邀請進包廂一起晚餐。沒想到走了九天,還能在這種情境下被招待一頓豐盛美味。像老天刻意招換這些人來請吃飯呢!還品嚐了他們自備的武夷山茶。席間並介紹了建甌聞名的根藝根雕,此同時突然提到1998年百年特大洪水。從山洪泥石裡冒出一根粗大、黑溜溜約十米長的巨大神木,而且是唯一的一根。他們說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別的根雕可以不看,但這根神木卻一定得去瞧瞧。。。

宴席結束後,有點受寵若驚被邀請去參觀下個市鎮的根雕藝品店與工廠,還是特別通知店家及工廠,加班等候我等一夥人,商家並打開沒對外開放的庫房給予觀賞。不得不嘖嘖稱奇有力人士的手腕啊!隨便一張桌都上萬人民幣起跳,紅豆杉等武夷山特有木頭更是十萬起價,大陸有錢的人還真是花錢不手軟喲!然而這些竟然都比不上他們口中所說的這根百年洪水神木。

坦白說,心理著實有點不太相信他們的說法,以對台灣的水災經驗來說(比如"八八水災_太麻里漂流木"這篇文章),山洪爆發沖下來的木頭何止成千百萬,根本數也數不清。您這百年大洪水竟然只會冒出一根木頭,就一根,這不是瞎話麼!簡直是神話了。

接著又說了讓心頭再一震的消息,這根黑不溜丟的木頭後來刻成了一尊約數米高的媽祖神像。。。驚驚驚!此行除空海外另一個從未與人提及的事由就是媽祖。想不到除了西鬥町祂倆在一起外,(請參閱行前寫於5/29日的"遇見空海")此時沿著空海路途而走的這當口竟然也會遇見媽祖。這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理所當然了。

問為何刻成媽祖?據說此木本已有型,而且宛似媽祖,乃順勢雕刻成媽祖神像,更在發現的坑底所在地建天后宮祭祀供奉。於是位於武夷山脈的建甌成了不靠海而有媽祖廟的縣城,也因為這根洪水神木的關係多了一項聞名全大陸的奇觀。前一晚如果不是這些巧合,絕對不知道這裡有間媽祖廟。那頓飯就像是媽祖請的客,而這些人像是來捎信的。捎一封沒有地址的口信。一切都變得懸疑起來,或著說玄妙起來了。。。

D9A-b:早上起來寫筆至此,天下起雨來,是大陸行以來的第一場雨。若非在這間老應飯店碰上媽祖的事情耽擱,只怕現在正淋著雨踩著濕漉漉的腳步吧!突然覺得昨晚的大餐好像也是媽祖刻意的安排呢!樓梯口傳來「吃早飯。」阿姨上樓來叫了。為何這麼幸福呢!

D9B:張老闆幫我打了D(叫了計程車),於是坐了D到坑底見這根黑不溜丟大木頭,建甌不像莆田屬沿海地區,在內陸見到媽祖算是非常難得。離開後請司機順便繞去另一個老廟光孝寺,又碰上廟裡和尚正開午齋。放心,這次沒造次去打秋風。廟很大離他們遠遠的,沒看見空海的遺跡不確定他有沒來過光孝寺?塞了一張百元鈔給司機回到了峽陽老應飯店,總不能讓張老闆出這趟錢吧!整好裝備雨依然不停,稍事休息後正打算冒雨行去。此時張老闆叫住~

D9C:呆呆向前衝,不是說被張老闆叫住了嗎?老天垂憐,不僅不讓我淋雨,還派了人帶我去放假!不談其中曲折(註:補充二),簡短的說,我上了40噸的大貨車啦!就在下午快五點左右,兩位三分頭結棍樣如黑道的兄弟押我出飯店門口,然後丟進了白色小客車後行旅廂,我指的是大背包。然後開車到數公里外高速路口等候這部接應的超長超重大貨車。由陳偉傑(30)、劉五雲(41)兩位司機負責押解前往不知的地方?!

[補充二]
後來才知張老闆志明兄在中午時跟一位來店吃飯的客人顏兄說了我的事,在我前往坑底找尋洪水神木雕刻而成的媽祖神像期間,悄悄密謀了一樁飛越仙霞古道的計畫。出發大陸前兩個月才真正查出仙霞古道途經的城鎮,之前一直都查無資料。並得知這段路曾經讓空海一行人吃足苦頭。時至今日,120公里長的仙霞古道除了保留幾小段山路成為觀光登山路線外,大部分的路段早已歸還山林,荒煙蔓草、杏無人跡,雖明知如此,還是動搖不了前往長安的心志,如果不是張老闆叫住,坦白說,還真不知過不過得了仙霞關哪?

下午五點多,張老闆所說的顏、俞二人果然如其所諾開著白色豐田轎車再度出現在老應飯店。二話不說,趕著送我到半個小時車程外的建甌高速公路交流道口,陪著等待,一直等到一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40噸貨車前來接應。。。一股電流傳遍全身,即便過了將近半年,至今回想起來,都仍覺得不可思議、匪夷所思。萬萬沒想到最為艱難的這一段竟是如此輕鬆越過,以遠遠超乎意料之外方式騰飛仙霞關,雖不願承認,但冥冥之中似乎真有神助。就當是媽祖婆請了千里眼、順風耳來幫的忙吧!在此甘謝囉!

[Facebook上的補充]
與這尊媽祖像會面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也是我在大陸碰到的第一場雨。事後回想,像我如此無序的旅程,要有多少的機緣巧合才會與之相遇。當抵達建甌時自己一反常態的錯過了一間又一間該住而未住的旅館。等發現解開那沿途揮之不去的味道是曾經熟悉的洪水退去的餘韻時,人已然出了市區而進退兩難。這時出現眼前的是那後來收留我的飯店,於是有了第一次的屋內紮營以及一場奇妙邀約的盛宴,這晚宴帶出了建甌的根雕藝術與1998年百年洪水所留下來的唯一證據,一尊不該存在的媽祖神像。祂不在福建沿海的城市,而在崇山峻嶺的武夷山脈現身,在昔日空海行經的路上,更在我如今莫名其妙的旅途裡。

補充資料:
建瓯光孝寺----八闽著名佛寺之一,原名“南山光孝寺”,位于建瓯市城南约1公里处。铁狮山麓,建溪之滨,是福建省一座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环境清幽,景致雅奇,名闻中外的十方大丛林的古刹大寺...

光孝寺始建于六朝陈武帝永定二年(公元558年),唐称“隆兴”,北宋称“景德”,“天宁”、“万寿”,南宋绍兴七年(公元1137年)改称“报恩光孝禅寺”

历史地位-日本佛教真言宗创始人空海大师,在赴西安途中因海难滞留我省霞浦赤岸村,曾溯闽江北上,到此参拜。。。


建甌光孝禪寺之大雄寶殿。
後查知此廟建于陳武帝永定二年,
西元558年。plus 空海有來過。
昨晚的這餐飯就當是媽祖請的客,
如此佳餚對徒步旅人來說是了不得的豐盛宴席。
有美酒更有武夷山茶,
飯後更被載去參觀多間根雕工廠及藝品店。
工廠早已下班今晚卻特別開放參觀,
包括平常不開放的部分。
尋常百姓也無如此特殊待遇啊!
老應老應,老天有應。
左一為老應飯店老闆張志明,其餘的有
徐、范、蔡三位大姊及陳、李、范三位廚師。



才剛認識的左俞右顏兩位兄台,
臨上貨車前留影,不捨揮別。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hami入唐行腳軌跡

2 則留言:

一鳴 提到...

好壯觀的木頭,好壯觀的媽祖像。

對了,你要不要在pchome的首頁留下這裡的網址,讓大家轉到這裡來看啊?

shamicaho 提到...

遵旨!
已放上連結,那樣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