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散步天堂-馬祖.南竿篇(中)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
忽然不想再寫了,自己也不清楚何時會再度動筆,結果呢?意志堅持不到一個禮拜便撞到了一座山而分崩瓦解,唉!人,是不能隨便裝酷的。堅持是要吃苦頭的,就像北海坑道,一定吃了不少苦頭。

馬祖的廟很多,有些小巧可愛,好像Q版或卡通版的廟,像土地公廟,連顏色都強烈鮮明地帶著濃濃的國仇家恨,青頂白門滿牆紅。然後箭步之外又出現了一個樸著到不行的老頭廟。相信嗎!不到50公尺就有三個單純可愛的廟,還真妙哪!真妙真繆真廟,這並排的三間是三君子廟嗎?然後再射一箭,這回可是真正的大廟了。今天遇見的第二個媽祖廟。

香爐裡空著,看著怪寂寞可憐,於是胡亂的燒了把香,不懂規矩,反正點了就插進香爐,每個神都有份,別急。正分頭插進各神龕前不同的小香爐時,手機響起,接下來的內容真讓人無法拒絕。誰打來的你們知道嗎?
就是去年拍海岸行腳認識的江兄打來的,還特別寫了一篇半的文章介紹到他,請參考『練習曲-單車與徒步』『番外篇-靜走環台54日_寂靜的終點』內容。
手機談話簡述如下:
「我想請你參加今年的大甲媽繞境,不知你有沒有空?」透過手機仍可感覺江兄的聲音從很遙遠的地方傳來。
「怎會這麼巧,你這時候問我這個問題!」我吃驚的回答,平常沒聯絡,卻在這個精準到不行的時間點提出這邀請。
「你知道我在哪裡嗎?」我仍然覺得驚訝、不可思議,極力理清思緒。
「你在哪裡?」江兄說。
我用平穩緩慢的語氣來梳理紛亂的思緒,一個字一個字地說:
「我現正在馬祖的媽祖廟,插香插到一半,你說,我能說”不”嗎?」難得燒香拜拜的我,看著媽祖就坐在中間神龕上瞪著,於是在這種情景下,只好苦笑著答應了江兄四月的大甲媽繞境邀請。
其餘略。。。

通話結束後馬上聯想到昨天在基隆買船票時抽的號碼籤,有這麼巧的事”54”號。跟江兄環台54日同號。去年兩人認識時江兄就很誠懇的請我務必、一定、無論如何、拜託騰出這十天的時間,這時的我正站在馬祖的媽祖廟內插香插到一半,瞧著手上的香,香煙裊裊,又瞧瞧中央神龕內的媽祖神像,您別瞪了我。此時此刻、此地此事、此情此景、此等巧合。「咱。。。能說不嗎?」

(註:事後我真的參加了平生第一次的2010年大甲媽繞境活動。這是我事後整理部落格時,重新補述特此註明。而你們知道嗎!補述的此時此刻又是2011/4/9日,甚麼意思,今年的2011大甲媽祖又起駕啦。我又很剛好整理到這篇。可能是媽祖覺得我先前寫的太爛了吧!)

安魂之後總覺得餓,定神之後更覺得渴。在仁愛的主街道上找尋食物,得趕緊補充持續下降的生命點。「阿珠"虫弟"餅???」嗟是shami。。。看起來蠻像台灣的蚵仔爹,問老闆娘可以坐在裡面吃嗎?「不行」「可是你這照片裡面有馬英九呢?」「那不是在這裡拍的!」老闆娘依然酷酷的回答。算了,買了走帶著邊吃。此時在巷弄旁發現一個步道指標,往北海坑道,突然覺得這行程好像是在尋寶。滋味還不錯的"虫弟"餅裡頭有荷包蛋,所以吃起來還算飽足,隔天晚上當我騎機車再度路過阿珠的店時,換成阿珠台灣回來過年的女兒在賣。態度好親切喔!母女怎麼差這麼多。當時買了兩個"虫弟"餅成了後天回台灣的早餐與中餐。吃完了餅也來到了北海遊憩區。

右邊是山壁鑿空的90砲大漢據點 ,左邊是北海坑道的船進出口。進入大漢據點後,不用分說坑道比鐵堡寬太多了,這應該不算軍事機密了吧!看著壁上圖片顯示的火力涵蓋範圍,想像一下當年漢賊不兩立的緊張對峙氣氛。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人都成了鼠輩到處打洞。

見兩門相鄰的砲,坑口旁有樓梯,可以爬出坑道往上走出大漢據點然後連結回到北海遊憩區,北海坑道外的雕塑表彰當年開鑿的艱困,兩個師、三個步兵營、一個工兵營及傾卸車連混合編成三組24小時x820天=大功告成。人們說來馬祖沒去北海坑道算白來了,不多說,進去瞧瞧吧!北海坑道呈井字型,水道高18M*寬10M*長640M,漲潮水位8M退潮水位4M,可提供百艘登陸艇使用,出了神工蓋世的牆門,小花燦爛的笑容迎面而來。我來過馬祖了!因為到過北海坑道了。

從鐵血經鐵堡到鐵板,走到這裡有個小小的領悟,就是,人不能鐵齒,

Q版小廟,青頂白門滿牆紅
小的旁邊來個老的
無三不成理
三君子
一箭之遙,遇見第二座媽祖廟
拍的時候覺得怪,才發現是地勢往左傾斜,
瞧那香爐下還得墊上水平。
也是這個巧到不行的時間跟地點,
江兄來電邀請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活動。
不會吧!靜走環台54日的江兄跟買船票的號碼同號。
是在暗示甚麼嗎?
阿珠的”虫弟”餅,Worm Brother Cake,
很像女巫做的餅。
用大杓裝一堆奇怪的絲狀物+荷包蛋,
再淋上白糨糊包裹,然後下油鍋炸到不能動彈。
裡面不給坐著吃,可能是身份不夠。
柳暗花明又一坑
Cake of Worm Brother Close up。”虫兄”已經被我吃下肚了。
是虫弟是虫兄不打緊,邊吃邊走到北海。
大漢細漢都歡迎
北海坑道的船艇出入口,已封死。
大漢坑道內
野柳女王石,頭頂發光,瑞氣。。。五條
九O砲
從這坑口有階梯通道上面。
坑坑通海,道道挖到靠北。
兩個師、三個步兵營、一個工兵營及傾卸車連,
混合編成三組24小時x820天的敲打。
北海坑道呈井字型,水道高18M*寬10M*長640M,漲潮水位8M退潮水位4M。
可提供百艘登陸艇使用,目前停靠O艘。
重見光明
到此一遊
鐵板神算莫鐵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