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花東外章-順安釣客邱永和

在講4/30日的東線行程前
我要先講一篇外章


昨晚(4/29)跟江兄喝完58度高樑後
我開車到達一處無人海邊搭帳睡覺
天亮時打開帳棚發現海邊多了一點東西


而旁邊也多了一輛車


是個早起的釣客


他很專心的準備釣魚工具
我則在車旁準備刷牙洗臉


才發現他的脖子框著個支撐架


但似乎並不妨礙他揮竿釣魚
跟我嘴裡叼著牙刷也不影響拍照的功夫一樣厲害(慚愧)


是故~天地雖大
也不免惺惺相惜


當我架好了桌子、擺好了椅子
他從車上拿了兩罐八寶粥
將他的中餐分一罐給我當早餐
禮尚往來
也將昨晚江兄送我的兩顆蘋果分一顆給他


架好兩支釣竿待魚的空檔
邊吃邊聊


娓娓道出兩年前因施工打到頭部導致神經受損
卻因一星期後手足有點麻痺才就醫
無法獲得保險理賠
打官司迄今已兩年也無法工作


只好出來釣魚賺點小錢並打發時間


不過他說最主要的目的是撿拾海邊垃圾
維護海邊整潔


撿起來後再用火燒掉


此時遠方已現一小隊伍


這火就像狼煙般
信號那遠方的隊伍


不過我勸他不要用火燒而用垃圾袋裝起帶走
因為塑膠物火燒後反而危害更甚


隊伍越來越鮮明
火也燒旺開來


他理解後與我握手擊掌約法三章
馬上撿了個塑膠袋


繼續他的任務-撿垃圾


那後面的火已燃最旺-將無以為繼而熄
而前面的塑膠袋漸滿-將會運走或回收


我無法不拍他


拘摟曲折的肢體
也彎折我的喉嚨
無法言語


火將熄而隊伍已近


他叫邱永和


我在順安的海邊認識的一個釣客


默默的在海邊撿拾了好幾年的垃圾


我只能用鏡頭捕捉他在順安海邊的故事


這是今後他要帶回去的戰利品


行腳隊伍來了又離開
我繼續坐著看他釣魚
是一尾超小的錢鰻


邱兄將它放生


他說今天可能會沒甚麼收穫


收好帳棚後打算再坐一下子才離去


等一段時間後終於有大魚上鉤了


是條海鱺
看似雖大但其實是海鱺BABY


也許這裡的海鱺都只剩這種大小的了


接下來的海鱺處理方式有點殘忍這裡就不詳提了


我走前說要幫他拍一張照片
他反而正襟危坐而靦覥、不自在


他那裡知道
他是我所拍過最生動的人


後記:
我們約定還會再見一面
離去時把行動桌椅四張椅子中的一張留給他
只要他坐著釣魚就會想起我們的約定
我只要看到三缺一的椅子想不記得也難

他說『不喜歡吃蘋果』
我說『帶回去給妳老婆吃阿』
他說『喔!好』

唉!真是個老實頭
只希望椅子堅固點
別太早被大屁股給坐爛了

8 則留言:

美麗鈴 提到...

天...真動人...謝謝分享...
一定會永遠記得邱先生的...
因為這是真的用行動愛海~~
希望能找到更多人一起來...

shamicaho 提到...

幾張相片已不用我多說
他並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彎腰撿拾

突然覺得相片好像是木偶奇遇記
裡的皮諾丘從木偶變成了真實的小孩

相片似乎有了生命─活了
說來不怕妳笑
竟然會被自己拍的照片感動到跟嚇到

只要一凝視照片
眼前即真實 OMG

妹仔 提到...

不公不義往往發生在與世無爭的小人物身上,這種悲與情常令人動容,弔詭的是,他們卻不以為意仍繼續活在當下,做所能做的事,宛如疾風中的勁草.

CHU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哥:你好! 我Co yu來了!
看了照片及文章...眼眶不禁掉起眼淚...感動..好感人。

一張張照片,一篇篇文章,腦中不禁想起一句(人生如戲)此言 。

大哥:謝謝你... 那天真的真的很謝謝你!
還有所有的人.
謝謝你~願神賜福與你!

shamicaho 提到...

I am not able to replay the opinions due to the 3G network failure at east coast.

Also not able to edit my blog and photos in these days.

I am now temperally using 巴歌浪船屋 computer to reply those who had left message to me.

Hope I can get on line soon when I reach Taitung and continue my blog.

Best with to those who has been met or not met.

shamicaho 提到...

to: Coyu
終於在長濱的一處咖啡民宿”脫線海岸”找到可以上網的地方。得以將大前天沒辦法給妳的回復在此上傳。
以下為當天寫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刻我獨自紮營在豐濱國小的貓公溪盼
東線隊伍臨時更改行程先參加大港口的海祭後
再坐車回到原來的起點接緒未完成的路段
今天才又從磯碕走到豐濱

離遇見妳的7-11才幾步之遙
前天能夠載妳們母子倆一程
也許是老天爺刻意的安排
讓美麗的天使坐在我的身邊
以聖潔的羽翼呵護著這趟不可思議的旅程

由於東部這裡無線上網沒有3G
而2G的網路慢又不穩
接下來在港口部落發生的事情
無法上傳照片跟寫部落格

這些故事對理性自恃的我也不免情緒波動
也許這些後續的故事要到台東才能將完成

月明星稀的夜空下
坐在遇見妳的地方
讀著妳的留言
心中充滿感懷
謝謝妳賜予的祝福

能夠被天使叫聲大哥
我好高興
The please is Mine

shamicaho 提到...

To: Dora
我不曉得現在回復妳會不會久了點
也不曉得妳會否再回來看我的回復
總之謝謝妳的留言

就像妹仔說的"疾風知勁草"
這一路下來遇見的許多感動
到現在還迴盪在我的思緒裡......

不知我的照片裡有沒有拍到妳
如果有妳能指出來是哪一張嗎?

緣分的確是很酷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