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花東外章-木瓜溪口的等待

[5/3]
5/1日早上拍完東線隊伍在七星潭的集合照後便趕回台北
5/2日參加完大CC的校慶後-整理一些相片、部落格忙到凌晨兩點半
隨即又驅車前往花蓮-五點半左右經過七星潭附近已經日出


估計隊伍今天會從花蓮市走海岸前往和南寺
便前往木瓜溪口等待


看到一輛4x4的車子左拐後涉水經過河口的一處淺灘


我看該車吃水不深便硬著頭皮跟過去


過去後才發現這裡別有洞天


原來這裡就是網撈鰻苗及沕仔魚的地方


詢問捕魚苗的在場人士


撈捕時間為凌晨2~3點左右到日出


季節的話則以9月份到冬至
為鰻苗的大量撈捕時期


到時整個海岸線將站滿網撈魚苗的人


聽說最多時可達2百人以上


天亮結束網撈的耿先生


說綠色的三角網主要用來撈鰻苗


而另一種白色的網叫網尾主要用於撈沕仔魚


放大的沕仔魚


不過最主要的還是鰻苗


裡頭有鱸鰻與白鰻
價格天差地遠


除了尾部的差異外還有哪些地方不同?


相簿裡也有海邊的垃圾跟死豬
不過我沒有放上來


我在這裡等東線的隊伍
原本打算先睡個覺
卻想不此地如此熱鬧


所以特別提出這一篇
是前幾天認識的邱永和先生曾經提到此問題
希望我如果可以的話
提出過渡撈捕魚苗的問題
尤其是在魚源枯竭的今天


而我只能在這個很少人很少人看的部落格上
像蚊子一般的嗡嗡而鳴
該不會啪的一聲-爆漿

於是乎有了這篇外章-木瓜溪口的等待


-----------------------------------------------------------
附註:
直到金星凌日的今天(2012/6/6),才看到破解鰻魚產卵秘密的文章。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m/2727-20120507.html?ref=ML&limitstart=0

2 則留言:

西部的夥伴 提到...

看來無論風景或人文
東部路線顯得更精采

照片最後一張是您的車嗎
如果是 那真的太酷了

shamicaho 提到...

Yes
是俺的紅鬃劣馬
人孤僻馬也冷僻

昨晚隊伍借宿刺桐部落
我則開到南邊一點的伽路蘭
在接近台東的這裡終於可以3G上網了

不過由於NB都是用車子充電
所以開開停停的充得慢
目前也只能斷斷續續的寫寫

您可以問那位又跑到西岸的許先生
他常令人surp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