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花東-東河金樽_都蘭莿桐下集

杉原海邊,莿桐部落旁,太平洋海岸的抗爭點。
[5/13]
都蘭鼻的南邊有個加母子灣遊憩區,是台東以外可以順利3G無線上網的地方,豐富的海岸生態讓隊伍成員不時地駐足觀察。再往南一點隨即來到台東最美的杉原海水浴場,但整個視線已被暫時停工的美麗灣飯店擋住。停工的工地圍籬內目前由幾位警衛守著,拿出冰啤酒籠絡守衛以遂行我的入內看看。緊鄰著杉原海灣的飯店工地旁邊,莿桐(舊地圖上為刺桐)是今晚海岸行腳隊伍搭帳的地點。進入莿桐部落裡瞧見的是讓人心有淒淒、搭建簡陋的屋子,但它們卻是守護杉原海域最後的堡壘。

莿桐部落是一個世世代代居住在杉原海邊非常小的阿美族部落(50人左右),在這裡認識了淑玲,一位個子嬌小卻很”鐵齒”(此時的淑玲嘴裡滿是鋼線的牙齒矯正套),她正跟秀鳳姐說話,解說著這一切抗爭的來龍去脈,照片裡有她,不過卻被擋住了。這是她的家。今晚一行人就在此接受豐盛的款待。通過屋子進入眼簾的是淑玲父親在海邊搭建的茅屋,也是特別為隊伍的到來整理一番,

年長者因睡不慣沙灘所以還是選擇在馬路旁的聚會所搭帳,網搜之後才漸漸聊解她們的目標、信仰與努力。可參考狼煙行動聯盟網站0323莿桐部落狼煙升起。訴求就跟眼前的茅屋一樣,樸拙單純充滿愛。

由於台東環保團體與莿桐部落的持續抗爭,目前此飯店(註:隱其名是覺得,寧可稱杉原抗爭事件或莿桐抗爭事件。也不該用該飯店名來稱呼此事件)已暫時停工,夾在茅屋跟該飯店工地中間的『還我自然主權』牌子讓兩邊的建築物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自然生態的維護與觀光資源不當開發的衝突,對業者的投資產生巨大的虧損固然對其很不公平,但莿桐部落為傳統生存環境遭受破壞,海域生態污染影響生存奮起抗爭卻也非其所願,整個是三輸局面,政府怠忽在前、輕率在後的無能與放任,真是難辭其咎、威信盡失、勞民傷財、不知可也。諷刺的是,環保團體遊說政府禁止杉原海域捕魚、採貝等禁海政策。也影響到莿桐部落世世代代賴海為生的方式,不准潛水捕魚讓部落生計更加困頓,多方的矛盾糾結迄今扔然僵持無解。

幾根椰子樹幹為柱子撐起的鐵皮屋,不僅支撐著原住民捍衛家園的狼煙行動。也撐起了俺扁掉的肚皮,廚房外還在煮著魚湯,海邊卻已燃起熊熊火焰迎接路過此地的隊員。飽飯後的隊員圍坐在海邊營火堆旁與莿桐部落人員交流,拍了幾張照片後自己並沒有參與聚會,轉而踏著海水步入那黑夜的杉原波沙中。

後記:
這幾天剛好寫到都蘭,月光小棧的野狐提到了核廢場,又從狼煙行動部落格裡瞭解目前東海岸,尤其台東的人士非常擔憂,正在串連抗爭核廢料場問題。(註:當5天後5/18日到達南田時,台26線的再度興建便懷疑是在為核廢場鋪路。)既然碰上了,自己就”簡單的”提出一點淺見。

原則上個人對目前行動的方向跟力度是比較悲觀的,大家心知肚明選達仁是因為這裡人少、預期抗爭的阻力最小。既然如此悲觀還要抗爭嗎?因為行動方向錯了才悲觀,但方向對了當然就不同了。禁核政策眼前緩不濟急,台灣太小,沒人願意核廢場放在家旁邊,那廢料何處去?答案很簡單,

解決的方法,不在台灣而在大陸、訴求的對象不在馬而在胡,與其浪費時間在效果不大的台北、不如到衝擊性較高的北京,想想看如果一群台灣原住民、環保團體的人士到大陸,在天安門以非常平和的方式訴請大陸站在歷史宏觀的角度幫台灣處理核廢料,會造成多大的新聞效果、請自行推衍,至於對政治情勢奧妙的轉變與影響,坦白說,我沒多大興趣。就不要問我為甚麼或這個那個的......

不管大陸為了討好台灣人民或者其他目的,反正這都不是重點,只要是大陸真的釋出善意,假裝的也沒關係,打算幫台灣處理核廢料,終究台灣太小而只有大陸夠大有能力處理、儲存不是嗎!才會反過來讓自己政府認真看待核廢料的問題。

來東台灣的大陸觀光客很多,讓他們感受台灣的美與熱情後,請他們回去後幫忙轉達、宣傳這個反核廢場的訴求,台灣東海岸是全世界華人唯一濱臨太平洋的海岸線,不過短短兩三百公里,忍心糟蹋嗎?也許真有那麼一天兩岸會因為保護華人這唯一的太平洋岸而更加珍惜、互相尊重,在這一天來臨前當然國內抗爭仍需繼續、但用更大的力度將聲音傳到大陸去,別問我政治上綠色、藍色會怎麼反應的問題?趴下來聽聽大地說些甚麼?如果布農族跟卑南族百年的馘首戰爭都得以化解,再問顏色的問題都將只是調色盤上的顏料罷了!
宣揚愛與和平的初鹿部落大酋長:緬懷卑南族的民族英雄---馬智禮mateli


加母子灣,到了這裡才有信號上網。
因其名而不再美麗的美麗海灣。

莿桐部落的舊名。

這裡世居著阿美族人。

大海是她們的冰箱,這裡是莿桐部落。

通過部落住屋,是他們傳統漁獵的杉原海邊。

淑玲父親搭建整理的海邊茅屋。

還我自然主權的牌子

從這裡可以看出相關的位置。

晚上獨自走在海灘淺淺的波沙中。
淑玲家前的晚餐。

夜晚海邊的營火,傳達她們的理念。

儘管聲音微弱,如浮球載浮載沈。

薪火只要不滅,讓火燎原。

只要是關心的人,胸中都有一把火。

廣褒無垠的太平洋,一處小小海濱正在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